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特別的一天╱張冠李戴的文學烏龍
Jun 1st 2014, 19:51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是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上。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是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上。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

對愛你的人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


這段在網上流傳的詩,都說是泰戈爾的傑作。

我讀到時,是感動,但也冒出一個疑問:我印象中怎麼沒讀過泰戈爾這首詩?我把泰戈爾的漂鳥集、新月集、採果集、頌歌集、園丁集、愛貽集、橫渡集,全部重讀一遍,果然沒有。

忽然想起張小嫻好像寫過類似的文句,是不是她讀過泰戈爾在其他地方寫的詩句,而這些詩句並未收在他的詩集裡?

我有一次去香港,正好同張小嫻和麥成輝吃飯,席間我就問她:「泰戈爾這首詩,你是在那兒讀的?」

張小嫻沒好氣地說:「這不是泰戈爾的詩,是我寫的,但我只寫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一段。後面是網路上別人接的。怎麼你也不知道?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我一邊道歉,一邊說:「果然,我就不記得泰戈爾有這一段嘛!」

那這一段所謂泰戈爾的名作哪裡來的?原來是一個台灣醫學院學生,署名merlin,在1999年6月2日,用張小嫻所寫的第一段,在網上接著補一段,有幾個同學就在網上玩起接龍,共同創作。後來傳來傳去,傳成了作者是泰戈爾。

說實話,這詩雖不是名家所作,卻接得極好,是動人之作啊!只是還有人寫信跟張小嫻抗議,說她抄了泰戈爾的詩,為什麼不說?讓她小困擾。

傳言、傳言,傳得距離愈遠,愈容易失真。但如果這詩不傳說是泰戈爾的作品,我們會感覺這麼好嗎?會傳得這麼廣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muko100 的頭像
    jmuko100

    2015年假公告, 2015年假幾天, 2015年假公告人事行政局, 2015年假放幾天, 2015行事曆, 2015 國定假日, 2015年假日期, 2015年假9天, 明年假期2015, 2015 年假,

    jmuko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