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其昜電動機車開箱文-台灣車廠誠意之作
Jan 20th 2014, 01:02

騎了十多年的電動機車,終於可以給他買了一台新上市的電動機車,馬上開箱給大家聞香一下了。這一台就是今年剛上市的其昜SWAP01(其實這一台已經外銷好多年了),讓我們先看看網頁上面的規格吧!

說明在前:對於改裝達人與前輩或老闆們,我個人很佩服有能力規劃與實作能力的人,可以靠自己的雙手把原本很鳥的電動機車改成可飆出高時速,同時又能夠讓車子想停就停的住,這等功力若沒有磨個幾年,試過無數零組件是沒辦法出師的。一般人想要自己DIY,沒有基礎電學知識,還是建議不要輕易嘗試,還是讓專業的來吧。(Mobile01電動機車版上有很多臥虎藏龍的人才....)。假如你是搜到(高性能電動機車)而想找到更夠力的改裝套件的,也很抱歉,這邊完全沒有,讓你失望了。你一定要改裝的話,依舊是老話:建議找有經驗的車行老闆與專業達人才會比較安心,至少有他們的專業和經驗幫你把關,沒有人希望自己買的電動機車在充電時來場煙火秀吧?

這篇開箱文沒有一般人看不懂的奇特公式或是通關密語,你也不需按計算機,只要看看自己的環境適合停車充電就可(要拔電池充電的人也不適合喔),因為你一買完車,就沒有功課可作,也沒有書要去唸。而且我是數學很差的人,連把一個公式給我,我都套不進去啊。
開箱照:
1.自由之翼



2.側面全車

3.避震器與充電器與變速裝置

4.前輪哩程線與前叉

5.指針式儀表板

6.左側為方向燈與喇叭

7.右側為大燈與斷電開關

8.鑰匙孔

9.前掛勾

10.前碟煞

11.後鼓煞

12.超長前踏板

13.置物箱

14.輪胎

15.中柱與側柱

16.接線

17.控制器?

18.大燈

19.貨架與尾燈組

20.充電器與我的充電法

21.其他角度

OK,先報告為什麼要選這一台的原因:市面上的車款有幾十款,也不乏知名大廠在列,這一家其昜是哪根蔥啊?這個故事說來也很簡單,1998年的第一代電動機車補助政策下共有十多家廠商開發產品並上市,像是康陽,景興發,見發,上暐,易維特.....都是第一代中幾個知名廠商。現在市佔第一的中華,當時並無開發,直到第二波政府補助後的2010年才有產品上市。查了2005年當時銷售資料,上暐總共賣了近七千台的電動機車,在所有的廠商的車款中,上暐SWAP的市佔率超過50%(一家本土的獨立小車廠可以賣出這樣的成績,真的很難想像吧!)。更令人訝異的是1997年第一代SWAP馬力為白牌重型機車,是因為許多人沒有重型駕照不能合法騎乘,工程部們才把馬力降低成為第二代的綠牌上市。但就在補助辦法結束之後,要消費者用原價六萬多的錢去買電動機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銷售狀狀馬上急轉直下,在這種狀況下上暐就將銷售重心擺在外銷市場,不再銷售給國內消費者。(難怪那幾年經經銷商都找不到,原廠電話也變成空號...)。因此這樣算起來,路上若有看到上暐的車子還在跑,起碼都是九年以上的車齡,都可以叫一聲老大哥啦。

2008年政府的第二波電動機車補助開始之後,很多人都向其昜公司詢問,車子為什麼都只做外銷,不讓產地的人民可以買呢?所以其昜公司又花了不少成本,把車子送去TES重新認證,到了2013年重新回到台灣市場上。而原本只是想把SWAP送廠整理,在經過衡量之後,還是受不了鋰電的誘惑,把這一台新的SWAP給牽回家,預計把原廠整理好的上暐留給家人繼續騎,再創造老車的紀錄吧。
總結我挑選這一台的幾個因素如下:
1.我現在這一台的SWAP騎乘經驗還算不錯(有的人騎沒多久就把電池充壞了,這又另當別論),車子又很耐用,非電系的耗材與零件都與汽油機車相同。
2.原廠出廠的馬達性能3600W/4300W與電池續航力夠我平日通勤用與假日回老家用,買了也不必再進廠改裝電系與增購電池。免調校免改裝就有大馬力。上暐的車騎這麼多年也從沒有出現斷電保護的狀況,也不曾害我半路要推車或是叫貨車來救車的窘況,CVT的傳動方式到現在也沒有讓我把皮帶騎斷。(上週回廠有請工程師幫我檢查一下皮帶狀況)
3.充電方式超簡單,車內就有充電器,把座墊掀起拉出電源線插上110v插座就完成,過幾小時就充飽。
4.車速夠快,再也不用以龜速前進,專吸別人車尾的廢氣。
5.前踏板空間超大,連大披薩盒都放的下,這優點應該連絕大多數的汽油機車都比不上。
6.車架的體質強(其昜車架應為PGO之HOT一代),我這台上暐SWAP用了十多年也OK,而且其昜又提供十年的車架保固,這種保固法別家應該已經找不到了。中國有的大型電動機車外型仿日本車廠汽油版,我有爬文爬到S教授買了二台之後,因為高速車頭抖動嚴重,又花了十萬元去補強車架,這等功力與財力絕非一般人有能力做的到。
7.有政府的TES的認證的補助款,有的車廠也有40AH的電動機車,因為沒通過認證,很可惜不能領取政府約17200-20000元的補助款,在銷售上就吃虧了些。這台是經過認證的車款,不必擔心沒補助款領。
8.同車款有外銷實績,98年至今在日本與歐洲澳洲都持續銷售中,台灣是102年七月才重新認證上市。
9.總公司還非常樂意持續提供上暐這台老車維修與整理服務,感覺是有心經營的團隊。
10.40AH的鋰電池是TES認證市面上市車款中電池容量最大的車款。他廠最大為20-22AH,比別家多了一倍的容量,騎乘距離當然也多了一倍,但是電池成本也跟著多了約二萬多元,工業局也沒有因此多補助這個$$。假如政府有多補助大容量電池$$,我猜其他機車大廠也會很樂意推出大容量的車款吧。其昜SWAP01這次用的電池是跟美國現在最紅的TESLA電動汽車一樣的18650鋰電池。充電器是目前上市車款中最大功率的10A鋰電專用充電器,由台灣的公司專為這台40Ah大容量電池所開發與製造的,每顆重達2公斤,總公司是在內湖。
11.全車零件與製造技術都在台灣,不需擔心找不到零件,有部份的車廠車款其實採用許多中國的零件,品質與良率就會有差異。自己上淘寶買改裝零件,買了之後沒售後服務的卻佔大多數,壞了後還得再花運費寄回中國。

上次做的規格比較表再拿來看一下:

若以第二名油車大廠的KYMCO Queen3.0來比較,極速多了10公里,馬達多了1300W,電池多了將近一倍(這就值二萬多元了),加速馬力與續航力都更能讓需要速度感的人可以夠用,比Queen3.0多花二萬多元就能讓你騎更快更遠電池壽命也更久,這個應該是一筆很划算的成本支出。
看到很多想要買電動機車來取代汽油機車的網友們,在網路發問之後,就會發現更多的專業術語,像是平衡、電流 、過熱斷電、大功率、控制器、保護板、再加上原本汽油機車網友的冷言冷語,才剛燃起的熱情馬上就被澆熄,沒多久就打了退堂鼓。真的不信邪的人就給他跳下去之後,發現愛車與原本騎車習慣不同,騎不快又騎不遠,還有的連地下停車場都要費力的才騎的上來,所以只得冒著破保固的風險去給人升級控制器電池煞車與線路,算一算又多花了1-3萬元,回頭再算總體支出金額和多花費的時間成本,若是我,應該會後悔不已....。

對於像我們這種普通程度的一般消費者來說,不就是買台機車嘛,挑到一台最適合自己用車需求與使用環境的之後,下好離手,沒有這麼深的學問。不過假如你是這些產品的研發工程師或是行銷人員,對你來說當然又是另外一回事囉。這有點像是買電腦時,有技術底子的人就會去選用最佳CP值的零件再DIY組成一台讓人稱羨的電腦,像是我們這種一般人最好就是去買有品牌的大電腦,有問題就可找原廠詢問或是售後服務。

接下來也不必再去煩惱要找人升級,只需比原本騎汽油機車多一個動作:騎完充電,隨時充電。

除此之外還有別的要注意的嗎?超過60公里以上的長途騎乘,請先找到可以讓你充電的充電站,減少把電用光光再充電的狀況,這樣可有效延緩電池老化發生。(怎麼好像在賣面膜...)

優點講一大堆。難道都沒有缺點嗎:
1.電源線沒有自動收納裝置,要建議他們要參考光陽新的電動機車的自動捲線器比較ok
2.沒有掛上白牌,讓人不知道這一台的馬力很棒
3.經銷點太少,展店的速度也太慢了一點,有人從七月起就開始等待各地經銷商的訊息,有聽說他們很努力的在洽談了,桃園這邊還沒有實體的經銷商店面,我是直接與總公司聯絡,再把金額匯款過去,他們會幫忙辦驗車與保險我自己會去辦領牌,過二個星期車子就從高雄托運上來,第一次托運過來時,我發現外殼的卡榫可能在運送時被擠斷了,他們隔兩天就幫我運回去,昨天早上又運回來。
4.知名度低,[昜]是唸陽,第一次聽見的人還以為這又是一家山寨零件的拼裝車款。
5.車價不便宜,想要性能夠用的代價就是要付出$$啊
6.一定要有自家可充電插座的停車位,沒有的人就不要考慮這一台了
7.沒有安全帽的掛勾,不方便。

我的出沒範圍是在中壢-桃園與林口,路上若碰到我,在路況安全情況下(沒交警和測速照相),可以陪騎一段路,順便一起測測極速。(若你是牽台黃牌等級來陪我騎,我就追不上你了,千萬別鬧我喔)

這是車子昨天早上托運來的情況:
其他的GPS實測,等我這幾天補上。
上文中若有疏漏或錯誤,請不吝告知,謝謝!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muko100 的頭像
    jmuko100

    2015年假公告, 2015年假幾天, 2015年假公告人事行政局, 2015年假放幾天, 2015行事曆, 2015 國定假日, 2015年假日期, 2015年假9天, 明年假期2015, 2015 年假,

    jmuko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